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7. 美哉斯德哥爾摩 (上) Stockholm half day visit
雖然在斯德哥爾摩只有短暫的停留,卻讓我足以對這個有著尖尖的教堂、綠化的環保城市,有著絕對美好的印象。我有時候感覺老天真的很眷顧我,才在陰天上了岸,不一會兒功夫就轉為晴朗的藍天,讓這個幽美的城市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。
相信嗎?光是下面這張 "T" ,斯德哥爾摩的地鐵標誌「T-banan」
,就讓我壓下了好幾次快門呢! 雖然很多地方都有T標誌,像是波士頓,但這斯德哥爾摩地鐵弧形彎彎的簡潔的藍白標誌,我特別情有獨鍾。
難道冥冥之中... 要我留下甚麼印象嗎?
搭乘渡輪從芬蘭來到這個北歐的第二大城市、瑞典的首都,斯德哥爾摩。
大船入港之前就已經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島嶼之間,到了市區看到導覽地圖,更感覺到這是一座島嶼、橋和綠樹的城市。所以說斯德哥爾摩素有「北方威尼斯」的稱號,真是一點不奇怪。
我買的明信片~ ^_^
這張明信片,幾乎涵蓋了是中心的精華,也是我短短的上午行走之處。
下渡輪後原本計畫搭接駁巴士到地鐵站Slussen,再買地鐵票轉乘到中央車站。
沒想到一不小心改變心意,就坐上巴士,直達火車站吧。
心情很好,就是車票也都拍得很開心~ ^_^
從碼頭經slussen地鐵站到中央車站,票價40SEK Kr (瑞典克朗),車程15-20分鐘,約台幣200元。
先到火車站的目的有三:
1. 先取下午往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的火車票。
2. 把行李寄放火車站再出發去玩。
3.詢問問幾個傳說中有名的特色地鐵站,來個地鐵鑽來鑽去藝術之旅。
車子抵達的市公車總站,和火車站就在同一個大的主體建築一側。沒想到,我這個電腦兒童,才剛剛下車進了中央車站,立刻看見幾個可愛的字"Sidewalk Express",就是可以上網的網點啦~
立刻把行李放在明亮整潔的馬鞍形座位邊,觀察了一下右邊的售票機。
每小時要19 SEK Kr或是2歐元,每次最少要買一小時的單位,把銅板投入後即可取出熱感紙的上網票,上面有組可以七日內使用的帳號密碼,只要不要弄丟,在幾個北歐的大城市,都可以連上這個街頭上網的連鎖網點上網的~
哈哈~
沒想到我研究這台機器,不經意的低頭一看,就撿到了一枚硬幣~
感謝路人甲贊助一瑞典克朗~ ^_^y
很快的寄放了行李,前往火車站取票。
瑞典人一定很愛陽光,連車站屋頂都不放過的引用自然光,所以只要裝幾顆小小的燈泡,就足夠明亮,氣氛卻比水銀燈好上太多。

票口很少,但很容易可以看見買(取)票機。
也許是北歐人總是用最精簡的人力,用機器取代人工,而把人用在真正需要人腦智慧(包含左腦和右腦!)的事情上面,在旅程中一次次得到驗證。
選取英國國旗之後,整個英文介面很完善,票機還有個小台子放東西,挺好用的~
領完票之後,依照原定計畫要去確認一下現代地鐵藝術(尤其藍線往Hjulsta各站)的特色,因為時間有限,想去自己喜歡的風格的站別 。
結果有點失望。幾個地鐵的票務人員,對於我特別想要參觀的美麗地鐵藝術,似乎沒有很熟悉,但卻也幫忙熱心的找到一位警衛先生,他請我等等,找出了一本介紹斯德哥爾摩地鐵藝術的小冊子 “Art goes underground. Art in the Stockholm Metro” (這裡可下載),詳述各站的藝術作品及理念(舒子我找到相關網站)。 下圖是簡易導覽~
斯德哥爾摩的地下鐵是深入地下岩層開鑿而成,在月台常常就可以看見沒有糊上磁磚的岩壁散發粗糙的原始風貌,反而用畫作或壁畫或鑲嵌的方式,將各站布置得很富有藝術氣息,堪稱遊斯德哥爾摩不能不下去見識的特色景點,也就像是延綿108公里的藝廊。

但礙於最想看的幾個地鐵站來回所需的乘車時間比較長,想多一點時間去逛東逛西,所以連同來不及實現的瑞典第一個世界遺產之德羅汀罕宮Drottningholm,都只好留做遺憾。
... 那,就先出發去最想去的舊城區吧! ^_^ (計畫趕不上善變的女人的變化喔~)
網站的資料寫到,Stockholm的地鐵以區段區分為A、B、C三區段,每一區的區段票20SEK。地鐵全區圖。原則上A區段已經包含絕大部分觀光客會到訪的市區和近郊景點,區段票一小時之內在該區段中可無限次數搭乘。 若想要全區段暢行可買計日的旅行卡(travelcard),一日卡100SEK,此卡單純以地鐵為主,和可以參觀美術館、博物館和使用公眾交通的斯德哥爾摩卡(Stockholm Card)不同。 由於我抵達車站的時間是早上的上班時間,行經票櫃的人一直行色匆匆,舒子我想想,還是別問了,直接買票吧,但沒想到票櫃人員跟我說去小雜貨店買比較便宜,我還真的買到了15瑞典克朗的地鐵票。
抵達舊城區,最有名的是皇宮(10:00開)、浴血之Stortorget大廣場、大教堂(11:00開)、德意志教堂(12:00開),聽說還有個布羅多倫餐廳Bla Dorren,可享用道地的瑞典料理。

以下是閒晃的照片~ 我真的很喜歡在舊城區裡面走來走去。皇宮和衛兵~
還沒開張,下次再來~ ^_^
大教堂
相當特別的紅磚瓦教堂~
浴血之Stortorget大廣場~
一點感覺不出曾經有浴血的故事在這裡發生...
舊城區安靜的街景~ 讓舊城自己說話,是舒子之最愛~
舊城區商店~
各種穿著瑞典國旗裝的玩偶~ 好可愛!
我每次看見這樣的店,即使熄燈還是這樣擺著...
都會懷疑這個國家的小強不愛吃巧克力嗎?... ... ..... ???
藍天襯托出建築的美感,就在舊城區的一角~
走完了舊城區,隨後,回到了地鐵站,前往繼續探索美麗的斯德哥爾摩~
不久前有一天,辦公室的同事道格拉斯先生,貼了下面這個影片在他的非使不可,我看了好開心,因為那個"T"~ 冥冥之中! 原來我一直拍 "T",就是要讓我認出這就是曾經到訪的美好城市。... (後來再看才發現影片一開始就註明地點在stockholm... 唉~ 我還自high了好久,說我曾經來過這裡... >"<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lXh2n0aPyw

影片講述的是 "有趣理論",理論的創始者相信,改變人類行為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把事情變得很有趣,實在是很精彩的影片,也秀出一些瑞典人將生活和藝術融合得天衣無縫的味道~
順手
和大家分享囉~ ^_^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他參考資料:斯德哥爾摩大眾運輸系統 http://www.sl.se/Templates/SubStart.aspx?id=1906
Yahoo 旅遊 http://tw.travel.yahoo.com/city/cit3950004955
香港電台文化旅遊系列 http://www.rthk.org.hk/elearning/travel/14_03.htm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