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建豪 男人in起來 溯溪 紅魔鬼 薛嘯秋 

蕙蕙子的福州小物
前些日子看到Hank大哥寫到福州的餐館--古代飯堂
,讓我又想起福州的種種,我住在毛澤東雕像前的五一廣場旁,那裡很大也很熱鬧,五一廣場的晚上涼涼的,很多人在跳土風舞,我總是坐在旁邊靜靜看著,直到大家結束才走。
在福州的飲食比較不習慣,只能吃吃麥當勞或是肯德基,拿了不少肯德基出的限量紀念品,小皮夾、馬克杯、還有肯德基爺爺的娃娃,台灣都沒有出,所以我保存的很好。
有一次,早上要去買小籠包當早餐,我等在旁邊,竟然看到讓我快要發瘋的景象,那製作小籠包的師傅,打了一個大哈秋,鼻涕都快掉下來了,然後當著客人面前用他揉麵團的那隻手將鼻涕抓掉甩到地上後,也沒擦擦手,若無其事的繼續揉著那坨麵團,天啊!我倒退三步後,跟老闆喊了聲趕時間沒法等,就離開了。
福州的傳統市場也是快要發瘋,但偏偏又愛去,雞攤鴨攤的水一直滴一直滴,濕搭搭掂著腳走很辛苦,撲鼻而來的豬味道讓人不敢大口呼吸,但如果不這樣的話晚餐的菜就沒著落,天天吃肯德基也不是辦法,不過,賣青菜的大嬸很愛給我一大把吃上三五天,又便宜,她老人家記性不太好,見我一次就問我一次打哪兒來?我每次都給她不同答案,日本、香港、韓國、泰國等等,有黃種人的國家都講,就是不肯講是台灣,因為一講台灣,那一大大把人民幣二角的青菜會變成一小小把人民幣一元,不太符合經濟效益,所以我始終不承認,最後一次要離開福州前又去買時,我拉高嗓門對大嬸說:『大娘,我要回家鄉了,不來了,告訴您,其實我是廈門人。』,出乎意料,大嬸這次聽清楚了,回答我:『哎呀!原來咱們都是中國人呀!』便順手從旁邊多拿了二個雞蛋送我。
這幾個手作木製娃娃是到離福州市區外12公里遠的鼓山風景區
買的,坐著簡陋簡單的纜車上山,雖然遠眺,但如此山景並沒有桂林美麗,就是一般的走走看看,然後偷偷到山裡的涼亭旁某一棵樹,寫下蕙蕙子到此一遊七個字,好笨喔!
福州並不是台灣觀光團會去的地方,幾乎所有的景點都是當地人假日的好去處,市區裡的幾個地方我都跟別人借腳踏車騎去遊玩,包括逛夜市,郊外的地方就要叫司機載我去,所以沒辦法提供背包客前往的方式,但我相信背包客找資訊的能力。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