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館 烏龜惹貓 ECFA 偽娘 吳彥祖 

蘋果話題


依稀記得前陣子在報紙上,讀到學童浪費午餐的報導
這樣的畫面我一點都不陌生,甚至相當熟悉
女兒念小學時,我尚未發現癌轉移,曾有兩年時間在小學當代課老師
看見有些孩子訂購午餐,卻吃不到兩三口就倒掉,也包括帶家中便當的
如果是吃桶餐的情形,剩餘半桶白飯很自然就抬去廚餘桶丟棄
我極度忍受不了這暴殄天物的惡習
所以,規定班上的孩子一定要讓我檢查便當盒後,
才能去廚餘桶處理,再刷牙、睡午覺。
還記得有些孩子望著難以下嚥的雞腿或菜,來來回回從座位
拿著便當來我面前問:「這樣可以了嗎?」
其實,我是用當媽的心情來對待這些孩子。
後來,只要有剩餘的桶餐白飯,我幾乎都請學童幫忙用塑膠袋包起來
帶回家裡炒飯,再和學童分享這省錢又便利的好處。
我的節儉惜物優點〈或者是缺點?〉也影響家裡的兩個女兒
常吃我這「打包天后」帶回的「廚餘」〈她倆說的〉,
我常鼓勵小女兒把學校同學不吃的水果帶回來,
但升上高中後,她顯得有些難為情,卻會叼念水果都沒人吃爛掉了
我耳提面命,學校一餐餐費80元,她食量又小,請她要「搶錢作戰」
上星期她開始行動了!雖然帶回的蘋果有些壓傷,無損脆甜
昨天帶回8個芭樂,她說同學連看都不看放了兩天了,已有點軟
惜物不浪費的美德難道也要列入教材,利用考試策略來教嗎?
**初畫蘋果為記,表現壓傷部分尚待加強。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