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嘉獎與警告
這拾金是撿到多少呢?答案是「五元」。  我二女兒超開心的,雖然下禮拜要畢業,她所有獎勵加起來將近三大功,也不差這支嘉獎,以前可能是犧牲一整個禮拜的午休,畫了一張壁報才換到一支嘉獎;或是當了一學期學藝股長,才拿到一支嘉獎。但是撿到五元竟能換來一支嘉獎,這家講來得容易,讓她覺得有意外的驚喜。  我兒子聽了就很鬱悶,他之前在學校撿到五百元,他交給老師。回家後跟我們講這檔事,我老婆就稱讚兒子很乖,說搞不好老師會因此記他嘉獎。我兒子被記了一堆警告,正在努力尋找獎勵來抵過,聽我老婆這麼講他也期盼能因此受到獎勵,於是他隔天就去問老師撿到錢有沒有獎勵。老師的回答是「沒有」!拾金不昧的事就這麼過了,我兒子只是當下有點失望而已,只是現在聽到他姐姐說撿到五元就被記嘉獎,他心裡就很悶了。  記得四月的時候兒子導師打電話來,說我兒子和兩位同學一起到四樓上廁所,因為四樓廁所平時不開放,禁止學生到四樓上廁所,他們去四樓上廁所又正好被老師看到,把他們交給生活組長處置。  生活組長有兩個處罰方式讓他們選,一個是寫悔過書,一個是記警告一支。兩位同學都願意寫悔過書,就我兒子寧可被記警告也不願意寫悔過書,這樣的選擇讓他的導師不能理解,就打電話跟我講。我就問我兒子,為什麼寧可留下不良紀錄也不願意寫悔過書?  我兒子的理由很簡單,他覺得他又沒有錯,那是打掃時間,一到三樓廁所都在打掃不能使用,因為他尿急,所以才和同學到四樓上廁,又不是故意的,所以他拒絕寫悔過書。我只好跟我兒子溝通,說學校這樣的規定一定有他的理由,可能是怎樣怎樣的,這才說服我兒子寫悔過書交上去。雖然這麼勸戒我兒子,其實我心裡是覺得上個廁所而已,訓斥一下就可以了,或者就是罰他們把那間廁所清理乾淨,有必要動到記警告或是寫悔過書的懲處嗎?  女兒記嘉獎這事讓我想到我兒子為了有記功的機會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勞動服務的工作,那是午餐吃完後整理全校餿水桶的工作。我就問我兒子這勞動服務要做多久?我兒子說他們是兩組人輪流,每搬兩週休息兩週,要搬到學期結束,這樣會記一支嘉獎。  我聽了快暈倒,我兒子常上課打瞌睡,被記課室違規,老師還特地打電話來跟我講,每違規滿五次被記一支警告。我問我兒子為什麼上課打瞌睡?我兒子回答是,他中午搬餿水桶沒午睡,所以下午容易打瞌睡。這等於辛苦一學期搬餿水桶,白做工不打緊,等於還倒貼!我也不能叫他放棄這「難得」的勞動服務機會,只能叫他晚上早點睡,如果上課時精神不好要用意志力硬撐,下課的時候才能休息,在下一節上課前還要趕緊用冷水洗臉提振精神。  我女兒和兒子唸不同的私立國中,自己的兒子不乖不能怨學校規定嚴格,但是就感覺兒子的學校記過容易,要記功很難。雖然嚴格的規範可以讓小孩不會有「惡小而為之」的投機心態,但學校若是能多給小孩鼓勵,是不是更可以給小孩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的正確觀念!  動不動就要處罰卻不能讓小孩子了解錯在哪裡,是會讓正值叛逆期的小孩容易產生反叛的心理;只是過於氾濫的獎勵又容易給小孩有施恩望報的功利心態!所以獎勵與懲罰須要適度拿捏,這校方和家長都要三思而行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