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盤
  這個玉盤品相普通,第一眼就是太素了些,質地青而且沒紋飾,並不討喜的玉盤,我也是因為價錢便宜才買的。
  以前我跟老胡買了許許多多的東西,其中部分會單獨訂做錦盒收藏。我的習慣都是把東西交給老胡,讓他拿去做錦盒那裡幫我訂做,這樣會比用筆描下大小或自行丈量尺寸後,拿圖樣或數據訂做出來的錦盒合適度會更好。只是後來發現也還好而已,做錦盒的人用不用心才是重點。
  不過我也習慣了,所以這件玉盤我買了也是直接交給老胡帶回去做錦盒,下一次看到是幾個月後的事。拿到錦盒一打開,就只看到玉盤盤面,圈足是埋在錦盒裡,感覺這件如果只有上面的這層玉盤而已,那也還不錯啊。整個拿出來後,多了高圈足,也蠻特別的。這時候就覺得這件雖然「素」,但是可以稱上「雅」!
  仔細看這件的線條處理是很工整的,剛買的時候以為是清代的玉盤,但這這種青玉質卻色澤不純,上不了台面的質地又能有這樣素雅的作工,而且盤底周圍轉折處特別薄,基於這些因素,我認為這是一件伊斯蘭玉器!
  我比對書上的伊斯蘭玉器,找不到相似的東西,比較之下只能以素器及圈足的特點歸類於伊斯蘭中亞玉器,以後有看到可佐證的資料再來補充。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