翡翠小鳳的一段往事
  剛玩古玉那陣子,很主動的想結交同好,但那時候還沒有網路,所以認識的玉友都是在玉市攤子前結交的同好。
  當時常和兩位在玉市結交的朋友約好於某玉器攤前會合,他們兩位剛好一位大我十歲,一位大我二十歲,通常每次購買的金額我只能掏出三千元買玉,一位都大概買一萬元,年紀最長的那位每次約買兩、三萬元。
  大家都很熟了之後,我才知道大我十歲的是塑膠公司老闆,另一位是馬口鐵公司副總,而那年我二十六歲。
  我自己創業再加上老婆生產之後,我就很少到玉市場上逛,和這些朋友也較少往來了。有一天副總打電話來,說他去歐洲出差,請人帶他到當地古董店逛。店老闆慎重其事的從保險箱裡拿出三件中國古玉,副總看老闆的態度,覺得自己遇到好東西了,和老闆談了很久,才買下其中兩件古玉。因為所費不貲,副總回台灣後就迫不及待的想拿來讓我鑑賞。
  副總和他太太一起來我家,副總夫人從包包裡拿出那兩件古玉,我眼睛一瞄就知道不對了,都是仿高古的一般仿品!我只記得其中一件是仿婦好墓的玉跪人,因為都是仿知名度很高的玉器,所以很容易分辨真偽。副總以前都跟著我們買,本身對古玉沒研究,而他自己單獨去買的古玉我還沒看過有一件是真的、、、
  這時候那家馬口鐵公司已經掛牌上市一兩年了,我們剛認識的時候這家公司還沒掛牌,副總家族是大股東之一,財力雄厚不在話下,既然買錯只能當破財消災,他也沒辦法在飛到荷蘭去退貨,幸好這點錢還虧得起。
  看完副總的古玉,副總問我最近有沒有收什麼好東西。我創業後手頭比較寬裕,每次老胡從大陸收貨回來,我都會和我老婆帶著小孩到台北老胡家買貨順便度假,每趟買個十幾件古玉也是常事,因此可以搬出好幾盒玉器讓副總夫婦觀賞。
  副總很驚訝我的收藏已經那麼多了,副總夫人正好看到有個大錦盒的格子裡放著五隻小鳳,驚喜的說:「這不是古玉吧,這應該是翡翠耶!」
  「是啊,這是緬甸玉雕的鳳,是清朝的,所以也是古玉。」我回答著。
  副總夫人很喜歡的樣子,放在手掌心仔細觀賞,捨不得放下。
  因為這類東西當時買的都很便宜,我一時口快就說:「喜歡的話,我送妳兩隻。」
  副總夫人眼睛一亮,問:「讓我自己挑嗎?」
  我一聽,心裡就覺得有點不妙,只能硬著頭皮說:「沒問題,妳自己選。」
  副總夫人眼裡閃著俏皮的光芒,果然毫不客氣的選了其中兩隻最漂亮的小鳳!嘴裡還跟我說著:「你不要後悔喔。」
  我臉上笑著,心裡哀嚎著,我已經後悔了!
  被挑走最好的兩隻,感覺剩下三隻小鳳變得可有可無,後來又拿了一隻送朋友,所以就剩這兩隻了,算是留做這段往事的見證。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袁琪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